Pages

Tuesday 7 April 2020

# 22 - ***同学朋友之间 - MGS - Methodist Girls' School 美以美中学- March 2020 - Sec One - 最近,你的班上发生了一件事,一位同学被弄哭了,班上其他的同学都认为不是自己的错。    







  

 

同学们,这位是转校生——林雯欣。陈老师一踏进课室,便对着大家说。

 

  

 

大家见到新同学就议论纷纷,对着新同学的相貌、体态评头品足 

píng tóu pǐn zú,指对人对物多挑剔,随便评说。

 

 

  

喂喂喂!大家怎么了?你们怎么这么没有礼貌?这是对新同学的表示友好的态度吗?陈老师双眼直瞪着全班同学,大家才安静下来。

 

  

 

雯欣,你就和佩文同桌,她会好好照顾和教导你的。陈老师带着新同学到我身边。

  

 

我向新同学点头微笑。对方也向我点头。我瞄了对方一眼,她长得清秀,留着妹妹头,可是一副很羞涩的样子

 

  

 

我们足足上了三个小时的课,才到休息时间。大多数的同学都打哈欠,唯有雯欣还是一副炯炯有神的样子。我不禁对她留下深刻的印象。

 

 

 

休息时,丽佳和美雪就推着我走出课室,准备到食堂用餐。

 

 

 

丽佳笑着对我说:佩文,你怎么没有叫新同学和我们一起用餐呢?

 

 

 

 

我看她拿出饭盒,应该会待在课室用点心。所以,我没有邀约她和我们一起用餐。我随口回答。

 

 

 

 

老师刚才不是要你好好照顾新同学咯!美雪故意强调照顾这两个字。

 

 

 

 

我皱着眉头,觉得美雪的话中有话,担心地说:你们要对她做什么?


 

 

开学之前的迎新会,我们的学姐让我们受到很特别的欢迎仪式。我觉得我们可以有样学样,也应该让雯欣也享有这个特别仪式,让她没齿难忘美雪说完,嘴角微翘

 

  

 

我听了莫名其妙,连忙问:是什么特别的欢迎仪式

 

 

 

丽佳接着说:我们上次被那一组学姐用魔鬼面具吓得差点儿胆都没了。我虽然当场很生气,不过回想起来挺刺激呢!

 

 

  

什么?这是什么烂仪式!我上次因为生病而缺席迎新会。我虽然没有体验过,不过我觉得一点儿都不好玩!你们有这样的想法觉得太不应该!我立刻反驳

 

 

 

这很公平嘛!学姐给我们难忘的迎新会,我们也不能让雯欣错过啊!不过,丽佳看到我不苟言笑的样子,连忙说:哎呀!好啦!开玩笑啦!

 

 不苟言笑=bù gǒu yán xiào,态度庄重严肃)

 

  

 

 

回到课室,雯欣看到我便亲切地说:我第一天还对学校环境不熟悉,所以便自备点心。下次,我们一起用餐吧。谢谢!

 

 

  

我祈祷:丽佳和美雪只是说说而已,千万不要对这个善良的雯欣做出过份的事。




 

隔天,我提早到课室,就看到丽佳和美雪在小声说,大声笑。我无意中看到美雪的手上拿着一个七孔流血的魔鬼面具,她看到我瞪着她,连忙把魔鬼面具收起来。


  

第一节课是体育课。班上的同学跑去厕所换运动装。我换好运动装出来,看到丽佳和美雪鬼鬼祟祟站在厕所角落。

 

  

 

你们在干什么?我惊讶地说。

  

 

谁知道,丽佳和美雪戴着那个七孔流血的魔鬼面具,站在其中一个厕所门口,等里面的人出来。

  

 

厕所的门一打开,正巧是雯欣。

 

  

啊!雯欣顿时吓得在原地乱喊乱叫,她简直是歇斯底里!

 

  

此刻,雯欣已经吓得花容失色

 

  

我没有想到丽佳和美雪竟然在互相击掌

 

 

你们做错了事,怎么可以幸灾乐祸气急败坏地对丽佳和美雪说。

  

 

 

你们是一伙的,是不是?雯欣用怀疑的眼神看着我。

 

   

我连忙解释:不是的!我来不及阻止她们!雯欣,我扶你回去课室,好吗?


 

雯欣看了我一眼,便默默地离去。

 

  

回到课室,大家就等着级任老师带领我们去上体育课。

 

  

这时,陈老师进来课室,发现雯欣的眼眶红红的。听了雯欣的委屈,老师便对全班同学大声说:丽佳、美雪,为什么你们要戴魔鬼面具吓雯欣?

  

 

 

我们没错啊!我们只是想给雯欣一个惊喜。学姐在上次的迎新会也搞这个啊!美雪理直气壮地说。

 

  

 

老师,为什么学姐做没错?我们做就错丽佳不服气地说。

 

 

 

你们怎么这么幼稚?学姐这么做,你们就有样学样盲目跟风!这种欢迎方式只会使新同学难堪,根本没有意义!我要你们放学后留下来,写一份报告检讨自己的过错。现在你们两个向雯欣道歉。

 



  听了级任老师的训话,丽佳和美雪立即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




 

雯欣,对不起。我们……错了。请你原谅我们。丽佳和美雪,低着头,惭愧不已,在为自己所犯的错忏悔

 

  

 

陈老师再向全班同学强调:同学之间要相亲相爱,大家彼此尊重。我不要类似的事情再发生!

 

 

 

我觉得丽佳和美雪能从这件事得到教训。有些非人性的传统仪式真的不应该提倡,也不应该传承,更不应该让别人受罪!之前的人做错的,我们要引以为戒,要及时醒悟!否则,我们就是在重复别人的错误,一错再错,没有终点。如果我尽早告诉级任老师,及时提醒雯欣,这一切本来就不应该发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