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17 May 2020

# 26 - 私人电邮 —— 做义工碰到的难题 - 请教表姐


# 26 -   私人电邮 

—— 做义工碰到的难题 - 请教表姐 

















Q1) 洁云在所住的社区当义工,最近她遇到了一件事,不知道如何处理。她写了以下电邮给表姐苏敏,向她请教。假设你是苏敏,请写一则电邮回复洁云。




发件人:苏敏sumin@hotmail.com >

收件人:洁云tangjy@hotmail.com>

日期:201958

主题:回复:向你请教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洁云:

你好!别来无恙吧?我近来还好,由于忙着为测验做准备,过了两天才回复你的电邮,希望你不会介意。看了你的电邮后,我想和你分享我当义工的经验以及提供一些建议来解决你所遇到的问题。



我在当社区的基层领袖时,我们常常被不领情的人漫骂感到无奈。有些社区的老人以为我们才送他们食物是不怀好意,因此对我们产生质疑。这些问题是家常便饭,我们都是要面对并克服它们。


当我们在拜访家庭情况或背景比较复杂的住户,我们一定要先了解他们的生活问题。这位老人拒绝你的帮忙,可能是之前的义工和他有沟通问题对他不耐烦,所以他一看到义工就有了警戒心。另外,他可能因为长时间在家,没有其他人的陪伴,导致性格孤僻。


那要如何让这位老人愿意接受你的帮助呢?以下是我提出的方法。


这位老人的脾气暴躁,不喜欢与人接触,但身负重任的我们不能退缩,态度应该要更加积极。我的建议是你可以尝试在饭盒上面贴慰问的纸条,让他了解你是真心关心他的,而不是另有目的。这样,他会渐渐打开心房接受你。


你提到他喜欢把捡拾的废品和垃圾往家里藏的坏习惯。有些垃圾废品是易燃物,杂物堆积如山造成环境危险,增加火灾的风险。他还要照顾家里患上失智症老伴对他而言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这应该是他最操心的问题。你应该多拜访他,让他知道你是真心诚意要帮他解决他和老伴居住的问题。


最重要的,我们做义工的,是解决这些老人基本的需求,送食物和生活日常用品,也要帮忙注意他们的住家环境卫生。但是,有些老人碍于面子或者因为沟通有问题,他们大多数选择不开口,直接拒绝我们提供的食物。我们在面对他们,用他们听得懂的方言与他沟通,处理事情时要小心翼翼必须懂得保护他们的隐私。这样,他们自然会接受你提供的食物,愿意和你分享他们的难处。在此,我为你加入义工行列而感到骄傲。我们“使命必达”,关注弱势群体,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希望。


以上是我的一些看法和的建议。时间不早了,我在此搁笔。希望能早日收到你的电邮。


祝好!


苏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