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7 April 2020

# 17 - 家人家庭 ——  《熟悉的陌生人》《期待》


《熟悉的陌生人》《期待》

(孩子学成归来、事业有成、最终妈妈失忆)

 


 

我和妹妹出世的时间相差五分钟。

 

 

  

满月那天,妈妈给我们穿同款的衣服、一样的粉红的手套脚套、把我们打扮得一模一样。所谓:一白遮三丑。从小,妹妹的皮肤白皙,人见人爱,气质非凡。我呢?肤色天生偏黑。妈妈每次翻看旧照相簿,都会津津乐道把我们两姐妹的事从满月那天说起。

 

 

 

 

只是仅仅的五分钟,我真怀疑妹妹在妈妈肚子时,就把妈妈肚子的营养全吸完了,天赋惊人!小学,我们虽是同校,可是妹妹成绩名列前茅,而我的普普通通。

 

 

 

 

妹妹的成绩是我们这届小六毕业生的状元,妈妈马上谢拜祖先。妹妹考了四个优等,我的是险过剃头,也跟妹妹顺利进了同所女校。唯一不同的是,我以最低的成绩过了名校的门槛,妹妹考到全校第一,自然是进了第一班。

 

 

 

 中学开学第一天,我们沿路走进校园。

 

  

 

我真是大开眼界!整条武吉知马街道上的车不是马赛地,就是法拉利,要不然就是开篷的跑车!妹妹羡慕地说。

 

 

  

不都是四个轮,有什么不同?我不解地说。

 

  

 

你真是孤陋寡闻!这些名车代表身份、地位,这些学生的家庭背景非富则贵。哎呀!跟你说这么多,你也不懂的啦!我简直是对牛弹琴

 

 

  

我万万没想到妹妹的虚荣心从那一刻悄悄萌芽。

 

  

 

第一天放学回家,妹妹就以羡慕的口吻说:你知道吗?我们班的班长晶晶,她的爸爸只是45岁就退休了!听说每天打高尔夫球打发时间!我这才发现这地球上原来有两种人—— 有钱人和穷人

 

 

  

妹妹很努力读书,誓言今生要考取奖学金,之后前途就会一片光明。事实也确实如此,我们大学毕业后,妹妹幸运地被著名的律师馆相中,成了该公司的律师,而我选择回母校当华文老师。

 

 

 

 妈妈以妹妹的成就引以为傲,常常和邻居说起妹妹的事。

 

  

 

祥嫂,你的小女儿读书这么厉害,又拿奖学金。你可以翘脚享清福了。邻居阿姨对妈妈说。

 

 

  

哈哈哈!小茜从小就是聪明伶俐 妈妈说得眉开眼笑。

 

 

 

 

步入社会不久,妹妹几乎每晚都有加班和应酬。妈妈开始抱怨妹妹,把家当旅店,还好家里有我陪她。我选择大学毕业了回母校当老师,主要也就是为了要陪妈妈吃饭。  

 

虽然教书挺累的,但是看到学弟学妹天真活泼的样子,我就心满意足。这些孩子给我的快乐比什么都珍贵。我在他们身上看到活力、青春、天真无邪、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和他们相处让我的日子多姿多彩,让我更肯定我的选择是对的!

 


每天晚上,只有妈妈和我一起吃晚餐,我们什么都聊,妈妈尤其爱听我讲学校的情况、学生有趣的事;虽是粗茶淡饭,但是吃在口甜在心回味无穷

 

 

  

妈妈突然冒出一句话小时候,邻居亲戚都抱妹妹比较多,你会妒忌吗?

 

  

 

我万万没想到,妈妈竟然为这点小事耿耿于怀,原来她一直以为我有点自卑心,便常常给我讲了《丑小鸭》的故事,告诉我长大后将是美丽的天鹅。

 

 

  

我这才恍然大悟,笑得眼泪都流出来,妈妈还当我是小孩子,安慰我。

 

  

 

我说:妈,我找到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在教人教书时让我感到很有意思、很自豪,我十分满意现在的生活。

 

 

 

 

妹妹先天的条件加上后天的努力,步入社会才五年就三级跳,终于升上公司的第二把交椅。谁知,妹妹在升职的一个月后买了公寓,搬出去住。

 

 

 

 

有一天,我在街上巧遇她:妹,你很久没有回家了,也没有给妈妈打电话。妈很想你。我哽咽。

 

 

 

 

妈下个月生日,回家一趟吧。我几乎恳求,因为妈妈最疼小妹的。

 

 

 

 

再说吧。妹妹的答案让我咋舌。我真怀疑她到底是不是我的亲生妹妹?

 

  

 

我目送她的背影渐行渐远。

 

 

 

 妈妈生日这天,我看得出她特别精心打扮。她化上淡淡的妆,眼角鱼尾纹悄然消失,白皙的肌肤恍若恢复了张力。她精心挑选了一件心爱的紫色旗袍,期待着拍一张全家福,那就更完美。 

 

 

  

今天是妈妈的60岁大寿。

 

 

  

哇!老妈子,你今天真漂亮!妈妈很少打扮,我不禁眼前一亮

 

 

  

你都说我,能漂亮到哪儿去?

 

  

 

妈,你永远是我最美丽的妈妈。好了,我们出门吧。我挽着妈妈的手出门。

 

 

 

 

我一再提醒妹妹,通知她今天是妈妈的生日,她务必出现。我想:妈妈待会儿在酒楼见到妹妹,一定很开心!

 

 

 

 

点了几道妈妈爱吃的菜肴,妈妈笑得合不拢嘴

 

 

 

 

这个小茜怎么还没来?这场独角戏真难演。我开始坐立不安。我以为妹妹会失约,结果她还是在上菜时出现了,我不禁松了一口气!

 

 

 

 

妈,你看!谁来了?我拉妹妹坐在妈妈身边。

 

 

 

 

你真美!妈妈一定是整年没有见到妹妹,摸了妹妹的脸,忍不住哭了。我想今晚应该是妈妈今年最开心的一天!

 

 

 

 

可是,妹妹整顿饭下来,一直不停地回复简讯,筷子几乎没有夹菜,我们和妹妹无法眼神交流。我本想问她最近忙些什么?根本没有机会!

 

 

 

 

吃完了,我们三人准备回家。

 

 

 

 

你不要回去?妈妈问了妹妹。

 

 

 

 

没有啊?我没有要回去。我知道妹妹的意思是今晚陪妈妈回家睡。

 

 

 

 

进了家门,妈妈用奇怪的眼神看着妹妹。妹妹和我进了卧室,妈妈还一直在房门外看着妹妹,我以为妈妈一定有什么话要跟妹妹说。

 

 

 

 

要不是今天是妈妈的生日,你会回来吗?我责问妹妹。

 

 

 

 

我很忙的!妈有你陪不也一样吗?妹妹仍然看着手机的简讯。

 

 

 

 

你什么态度!她也是你妈!而且妈妈最疼你!你连看也没有看她一眼!我真的想掴她一个巴掌。我不明白你为什么要挤进上流社会?有些事情是不能强求的!

 

 

 

 

因为我穷怕了!妹妹终于说出中学时期被同学看不起的事。

 

 

 

 

我换我的时间、自由和睡眠争取来的!我为了家人而拼命工作也错了吗?她说得理直气壮

 

 

 

 

我和她对望着,我看着她,仿佛是镜子里的另一个我。这个正面和背影和我百分百相似的妹妹,变得好陌生。她变了!她为了要在上流社会上立足,选择了放弃爱她的家人!

 

 

 

 

我难道也错了?是我们对她的纵容,让她感觉万千宠爱在一身,使她失去自我

 

 

 

 

你们别吵了!妈妈推开房门对我们姐妹俩说。

 

 

 

 

妈,你什么都听到了?我让妈妈伤心了。我本想给妈妈一个难忘的生日,却和妹妹在她生日这天大吵一顿。我气自己把一切搞砸了。妈妈还没和妹妹说上几句话呢!我怎么这么冲动?

 

 

 

 

小佳,她是……谁啊? 妈妈跑来拉着我的手,用疑惑的眼神看着妹妹,像不认识小妹。

 

 

 

妈,你不认得我了?妹妹觉得不可思议

 

 

 

 

我的背脊凉了一大截!妈妈今晚怎么了?从看到妹妹那一刻,她的举动就很异常。

 

 

 

 

隔天,我和妹妹马上带妈妈去看医生。妈妈被诊断患了轻微的失智症。

 

 

 

我们把妈妈安排在失智症疗养院修养,希望得到专业的护理照顾,她的病情能得以改善。

 

 

 

我和妹妹每个星期都会去探望妈妈。

 

 

 

这天,妈妈无助地看着我:为什么你这个朋友一直来看我?她跟你长得蛮像的,可是我不喜欢她。我和她非亲非故的,一直来看我,我感觉怪怪的。

 




 

妹妹当场下跪哭着说:妈,我是小茜哪!

 

 

 

我淡淡地说:妈妈一直很想你,可是你太自私!一切都太迟了!

 

 

 

妈妈在她的61岁生日时,完全认不得谁是姐姐,谁是妹妹。我崩溃!她连我也忘记了!

 

 

 

没钱是万万不能,可是钱绝不是万能;有些事、有些人是用再多的金钱也换不回来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