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26 October 2020

#41 - 《人生可以随遇而安,但不可以随波逐流——莫忘初衷》

 

《人生可以随遇而安,但不可以随波逐流——莫忘初衷》

 

 

 

 小敏,大事不好了!管理层通知说:地铁线快通行了,所以这里的租金下个月翻三倍!思曼手上拿着一张通知书,气急败坏踏进店里直嚷!

 

 

什么?我连忙把通知书看了又看!

 

 

白纸黑字写得清清楚楚,如果我们不同意,限我们租约满就要搬迁!

 

 

我们这间有缘相会皮革店好不容易撑了4年,才开始打响名气,如果被逼搬迁,我们的心血不就付诸流水我担心地说。

 

 

顿时,我的脑子瞬间一片空白。当晚,我辗转难眠。我们该怎么办?我们这些小租户根本只是大公司的一个棋子,任由他们摆布。

 

 

隔天中午,思曼拿着大包小包走进店里,眉开眼笑的样子和前天的样子简直是天壤之别

 

 

小敏,我的朋友把名牌服饰和手提袋放在我店寄卖,我们可以抽百分之三十的佣金!”说着,思曼把香奈尔、爱马仕等高档货展示在橱柜。

 

 

思曼,这些货不便宜,你哪来本钱拿这些货?

 

 

这次,我动用了父母的积蓄和弟弟上大学的学费。我这次是出去了!思曼眼神坚定。

 

 

什么?你这次的投资太冒险了!

 

 

我的朋友凯莉再三保证,我们卖她的货稳赚不赔!思曼拍胸口保证。

 

 

接着,思曼就开始用面簿联络朋友圈和熟客。午餐时段,顾客陆陆续续上门,把我们的店铺挤得水泄不通

 

 

有需求必有供应,我们现在简直是供不应求!哈哈!思曼向我扬了扬眉毛。

 

 

当晚,我们结帐,共进帐1万元!思曼马上开香槟庆祝:一天的盈利就足以付店租!早知道我们就不用撑得这么辛苦!原来,赚钱这么容易!

 

 

一天,我看到思曼和她的那个叫凯莉的朋友窃窃私语,还大声说大声笑。

 

 

小敏,凯莉带我参加有钱人的聚会,听他们谈房地产、股票、时尚、高尔夫球、跑车、游艇出游。我简直是开阔视野思曼说得口沫横飞

 

 

顿时,我觉得思曼变得陌生。

 

 

一个月后,思曼对我说:我想……要和凯莉合作。

 

 

什么?你要和我拆伙我震惊!

 

 

我现在向你辞职。说完,思曼把店里的钥匙全部交给我和一张现金支票。这是我的一点补偿。

 

 

    我以为思曼在积极帮我解决这间店的租金和合约问题,现在突然把我丢下!我内心绞痛!我万万没想到思曼如此冷漠无情我气得把当着她的面把支票撕了,10年的友谊从此一刀两断我不用你的施舍!

 

 

我看着店名有缘相会皮革,当初取名是因为珍惜我们的友谊;我们希望有缘分的人即使相隔千里,也会相聚在一起。现在我们合伙人变成陌路人真是讽刺啊!

 

 

思曼忘恩负义和凯莉另起炉灶,对我来说是双重打击

 

 

那天,我提早关门。我在家里静静思考了良久——我知道我不只要面对这棘手的问题,而且要冷静面对。人的一生失败是不可能避免的,既然如此,就要勇敢地接受生活的挑战,因为事情总会找到解决的方法因为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生意都是一个循环,没有一种生意可以从头一直好到尾的。我想:是时候改变了做生意的方式!

 

 

隔天,隔壁的美容老板娘丽华和咖啡屋的美凤知道我和思曼大吵一顿,都上门慰问我。思曼怎么可以说走就走?

 

 

唉!怎么办?生意越来越做了。我们也刚刚续约,不能解约!

 

 

可是,人要去求生意就比较难,生意跑来找我就容易做。那如何才能让生意来找上门?丽华眉头深锁

 

 

危机就是转机!你们和我都是因为租金问题而进退两难。我也觉得如果就这样撒手,真不甘心!不如……我们这三间店合并!顾客美容美发之后,然后享受下午茶,再进来逛我的皮革店。我们要给顾客购物加美食的一站式服务灵机一动

 

 

好主意!丽华美凤异口同声地说。

 

 

这次的逆境考验给了我宝贵的经验,遇到难题要处变不惊如果我一早就升白旗投降然后就骨牌效应——关门大吉、宣告破产。那我什么就完了。我差点儿就因为这次的挫折跌入人生谷底

 

 

过了三个月,我们三合一之美发咖啡服饰店的生意总算上了轨道,大家为此松了一口气!

 

 

这天早上,美凤冲进店里,气喘吁吁地说:小敏,你看!

 

 

电视头条新闻让我震惊不已——名媛凯莉和另一个女子梁思曼,打着“100%真货的名堂,在网上交易平台上大卖假名牌货。她们明知为假货,却佯装真品出售。至少百多名买家以为捡到便宜,花了几千元到上万元却发现买到冒牌货,愤而报警。

 

 

什么!思曼卖假货!

 

 

电视新闻拍到思曼从店里被警察逮捕,她一头散发、双眼无神、样子憔悴极了!她愤怒用涂满血红色指甲油的手指挡开记者的麦克风!这眼前的思曼已经不是我认识的思曼。

 

 

新闻再报道:凯莉和梁思曼被判坐牢五年……”

 

 

人生可以随遇而安,但不可以随波逐流!人往往在随波逐流中沉沦和迷失。思曼和凯莉被金钱和名利蒙蔽,失去自我,背信弃义,甚至欺骗牟利,结果失去了亲情、友情、名誉,甚至自由!赚钱就要脚踏实地才会安心;赚快钱,甚至拿自己的财富炫耀都是盲目跟从、随波逐流的表现!我们做人做事不以一毫私意自蔽,不以一毫私欲自累只有确定的方向和坚定的立场,乐天知命,故不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