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26 October 2020

# 40 - 《情商比智商更重要》

《情商比智商更重要》

 

 

我不停地查看手机的简讯,可是却没有得到你的回应。我知道你在生我的气!你已经整整一个月不理睬我!这是我应得的报应。佩文,对不起!我从来不知道我对你的伤害这么深!如果时间能倒转,我宁愿我从来没有说过这些话、做过这些事。

 

 

 

两个月前,我们正准备年中会考。你满脑子除了玩还是玩,对学习不够积极。我劝你要勤奋向学,你自嘲:“没有我的笨,哪儿凸现你的聪明?”。我解释:“我对自己要求特别高,我只想做个品德兼优的班长;你是我的好朋友,作为我的朋友,我也希望你和我一样,一起考取好成绩!当下,我决定了我会每天不请自来,上你家陪你温习功课。

 

 

 

你的妈妈见到我就眉开眼笑美雪,有你免费帮佩文补习,我真的要谢谢你!唉!要是我家的佩文有你一半的聪明就好了

 

 

 

我坦白地说:伯母,佩文的学习进度太慢了,我尽量把我懂的教她,不然我敢保证她很难考进大学

 

 

 

说完,我想再和你继续分析数学题,你说:我累了!好了!今天就到此为止

 

 

 

 

那天过后,你拒绝我上门帮忙,说你的母亲已经为你找到补习老师。你说完,便扬长而去我觉得你根本不领情,是自己自讨没趣。

 

 

 

 

拿到年中成绩时,如我所愿,获得佳绩!周围的同学不经意地说:佩文,你和美雪的会考成绩在我们班,简直是一个天、一个地啊!哈哈哈!

 

 

 

你和我对望着。你露出求救的眼神,可我没有立即阻止他们!我正享受着大家围着我转,正享受大家对我的成绩羡慕不已,正享受大家的恭维的当儿。我任意放肆地让别人对你的嘲笑。我很懊悔!我实在太不应该了!

 

 

 

六月假期的第一天,我们全班同学到海边露营。你本来就不想来的,是我硬拉你来!我和大家聊着对大学生涯的憧憬,我们无拘无束谈天,谈得好投机、好开怀。你在一旁静静地坐着,不发一语

 

 

 

过后,我邀你一起骑脚车时,才发现你不会骑,我脱口而出咦?你都16岁,还不会骑脚车?让我来教你吧!

 

 

 

我不要骑了!” 你突然把脚踏车丢下,我顿时吓了一跳!瞬间你的嘴唇微微颤抖,泪水在眼眶中打转,你连忙别过头去。我万万没想到,我说者无意,你是听者有心。在我看起来芝麻绿豆的小事,却已经深深地伤害了你。


 

 

那次露营之后,我们的友谊突然就像断了线的风筝,断了联系。我三番两次想约你出来吃一餐,可是你却常常不在家,也不回我的电话。你已经一个月不理我、不接我的电话、不愿意见我!

 

 

 

整个六月假期,你很少回我的电话,简讯也没有回复。我知道,你有意避开我。我真的后悔对你做过的那些事,后悔对你说过的那些话!

 

 

 

一天,我无意在一本刊物读到——“好朋友的无心的话像万箭穿心,像在伤口里撒盐——痛上加痛。我们对待好朋友必须懂得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道理,才能真正获得朋友他的尊重和赞许我才惊觉自己的好意对你来说一种无形压力你的沉默是无声抗议

 

 

 

那个假期的每一天对我来说都是在忏悔,这愧疚感时时刻刻跟着我,要提醒我真心对待周围关心我的人,要学会包容大家不同的身份,背景与性格,要及时去纠正自己的错误。我真的不懂得察言观色,我必须承认我的情商分数是零分!

 

 

 

我心里十分懊恼混乱。不知不觉,我发现自己来到了你家附近的公园,便找了个凳子坐下来。不知坐了多久,天渐渐暗了,寒冷的风一阵又一阵地吹着,天上乌云密布,快要下雨了



 佩文,请你给我一个机会,让我变成一个更好的人!我拿起手机又发送了一则道歉简讯。佩文,真的很对不起!我不该这样对你,没有顾虑到你的感受。

 

 

 

要下雨了,快回家吧!小心着凉。我听到背后有一把熟悉的声音。我转过头一看:佩文,是你!

 

 

 

不道歉的朋友智商高,道歉的朋友情商高。我收到你一天一则道歉简讯,你那么有诚意,我怎么可能继续小气呢?我正式接受你的道歉。你终于出现在我面前,主动走向前和我握手!看到你对我微笑,我终于放下心中大石!

 

 

 

我从未如此彻底顿悟:做人做事,情商比智商重要!我终于明白凡事都要替朋友着想,懂得给人留面子,在必要的时刻给对方一个台阶下,与朋友保持一定的距离,掌握好相处的分寸,友谊才会更长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