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26 October 2020

# 39 -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我是最后一个拿到老师分发的作文卷子,鲜红的笔迹写着十五分!老师甚至在最后一页还写了密密麻麻的评语。我看到老师在考卷的右上角写的一行字下课后到办公室见我。顿时,我的眼泪在眼眶中打转,我的大脑此刻一片空白。全班同学都为自己考到好成绩立刻喧哗了起来;一群人七嘴八舌,使我跌落谷底心情更加烦躁了

 

 

放学后,我直径走去办公室,心想:该来的、该面对的,还是来了、还是要面对的。

 

 

老师听到脚步声,抬起头看着我,叹了一口长气,说:小敏,你的作文常常没有写到重点、内容天马行空、观察力不够、人物描写不深入初院的作文题目比中学的较深奥,有哲学的含义在里头,你要以更成熟的想法写好作文。

 

 

老师最后说:这些作文必须全部重写。

 

 

我当场愣住了,原来我一直在原地打转,没有进步。

 

 

当老师知道我没有特别喜欢的作家时,她建议我:你一定要有一个喜欢的作家。



 

 

回到家,我拿着老师退给我之前写的几篇作文——原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人人都想改变世界,却没有人想改变自己命运很不公平,命运又很公平等等。老师给予的评语是:写了前半段,忽略了后半段,而且人物没有真实感。

 


 

过了三天,我还是没有动笔。很多人说:写作靠灵感。可是,我连灵感长什么样子都不知道

 


 

这天,学校在母语双周竟然邀请名作家尤今前来分享写作心得!我特别兴奋,因为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名作家!尤今老师鼓励大家从杂志里选出感兴趣的文章来阅读。她指出现代学生写作时的通病,就是内容陈旧虚假描写抽象、空洞,篇幅冗长乏味她的话意味深长:创作离不开真实,真实离不开创作。唯有观察,才会发现平常看不到的都一一浮现在眼前。

 

 

她还向学生们举出例子,比如说大家都写过我的母亲这个题目。但是学生们交上来的作文内容千篇一律,都是写母亲如何照顾生病的自己。如果要活写人物,不是虚构内容就很好,而是要通过具体实例体现出来,才能让笔下人物跃然纸上

 

 

一个小时的分享会,让我听出耳油。尤今作家最后总结时,一再勉励各学生养成阅读的好习惯。正因为阅读是语文进步的阶梯,是语文提升的不二法门


 

 

 

我再看着退回的作文——如果我特意把人物包装,就显得很。故事太煽情,显得不自然!只有活写人物,不是虚构内容就很好,而是要通过具体实例体现出来才能让笔下人物跃然纸上。我深受感悟!

 

 

这天,我们语文老师为了让我们把自己的作文水平提的更高一,于是便在作文课上实施了一个策略,那就是——同学改同学的作文。我改的是林雅芳的作文。

 

 

班上同学阅读其他人的作文,不时发出惊叹声、笑声。老师再次提醒大家:不要取笑同学的作文,你们要仔细阅读,要学习他人长处

 

 


当我一揭开林雅芳作文本,书面不整洁五个大字便闪现在我的脑海。我想她在写这篇文章时一定不是沉着气写的,不然写的怎么会那么潦草呢?我想:我写作文时有时也静不下心来,以后可不能犯此错误!

 



 

再往下看,前几段有些小语法上的错误,比如把写成,把写成等等。这些语法上的错误我可不能犯,我应该引以为戒!从整体上看,她写得还不错:语言生动而又激励人奋发向上,值得学习。

 


 

我开始有了想法!

 


 

接下来的两个星期,我便开始重写我之前的作文。写作时,我牢记尤今作家的金玉良言,特别加强人物描写,而且还加了很多想法。我把整篇作文读了又读,如果发现人物的性格特征、语气没有连贯性,或者没有写出人物说话时的神态、表情、动作,便马上删改!最后,我会再三检查有没有错别字。单单一篇作文,我就改了至少30遍以上!

 


 

我把重写的作文交给王老师,她读了之后,露出满意的神态:看得出你下了很多功夫,技巧也成熟了

 


 

王老师的用心良苦让我明白——原来,要写一篇好文章,一定要看好的佳作,因为必定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看到别人缺点,反省自身有没有同样的缺点。我有了尤今作家的分享,也看到同学写作的缺点,的确让我在学习过程中,都获得帮助!这让我明白了——我们要要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这样才会进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