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9 March 2023

# 72 - 《褪色的友情》

《褪色的友情》


 

子明同学,好久不见。

 

要不是哪个念旧的同学,自告奋勇搞起了同学会,我想我们也不会再联络。我们小学毕业也快三年了,不管是偶然还是巧合,我们始终没有再重逢

 

你热心打来问候:“最近好吗?下个月有同学会。”

 

我淡淡地说:“很忙。”我停顿了好久,我尝试在找话题,不知怎么接话,便说:“那……我们同学会见。”

 

记得在小六最重要那年,我满脑子除了玩还是玩,你给我说教,劝我要勤奋向学。你是一个为了朋友可以掏心掏肺的,常常帮忙我解决功课上的难题。我们一起温习、一起应付小六会考,还打赌:谁考到好成绩就得请对方吃一顿快餐。

 

谁知,最后考上名校的是我。你看到小六会考的成绩,愣了好久,以为级任老师分错了成绩单,再跟老师确认后,你面对事实,最后报读了邻里中学。我则升上直通车课程;没想过,请客的竟然的是我!

 

在小六毕业那天,就代表大家很快就要各分东西,我哭得稀里哗啦,心中无比的伤心、难过

 

开学后,大家各忙各的,甚少联络了。我三番两次想约你出来吃一餐,可是你却常常不在家,也不回我的电话,我甚至怀疑你已经忘了我。我开始觉得你变了,我觉得你故意离我越来越远了。我们曾是多么要好的朋友啊!

 

听友人提起,常常看到你和一些不三不四的青年在学校附近的组屋游荡、抽烟、开口闭口都是三字经、穿校服穿到很邋遢等等。渐渐地,你变成大人口中的“坏孩子、小混混”。

 

我想打给你,问你近况,可是我始终没有这么做。

 

在路上,我祈祷你缺席,那我什么就不用担心了。如果看到你,我该怎么面对你?如果你出口成“脏”,我又该怎么面对你?我是“名校生”,我们该怎么沟通?

 

这时,同学们叫住了我。喂!家豪!你怎么现在才来?子明早就到了!”

 

我朝着离我不远处的方向一看,找到一张熟悉的面孔,是你。

 

“子明,我们一直点不着火。快!帮忙起火!”昔日的同学们在准备食物。

 

“来了!”你二话不说,什么事都亲力亲为,不一会儿,你成功地把火点燃了!全场人鼓掌欢呼!!

 

你一点都没变。还是像以前那么讲义气、热心助人,还是受大家的欢迎。

 

这时,我发现原来是我高傲的态度,拉开了我们的距离,使我们的友情随着时间和距离变得所剩无几,把我们之前的默契变成尴尬。今天看到你,你还是以前那个“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你、那个和我一起被老师挨骂、什么事都能哈哈大笑带过、分享一碗叻沙的好朋友。可是……我却找不回以前“兄弟”的感觉。

 

顿时,我恍然大悟!原来你根本没有变,变的人是我。

 

我不再是我。是新学院、新环境改变了我最初的理想和抱负。曾几何时,读书考试变成不再有意义,大家明争暗斗,就为了挤进班上的“封神榜”,争夺荣誉。为了要在“名校”生存,我必须不分昼夜苦读;如果我稍微退步,就会被同学排挤。我抱着我是“名校生”的身份,不想主动与你联络。我认为考到好成绩就高人一等,不屑与邻里学生交朋友,担心这些“烂”同学会“污染”我的气质。

 

我万万没想到,时隔多年,你还抱着一颗“赤子之心”,可是我却选择相信谣言,相信变的人是你。

 

今天,我居然戴了假面具去赴同学会。

 

子明,至今……我还欠你一顿快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