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10 May 2020

# 24 - 成长 —— GCE O Level - 1162/1 - Oct / Nov 2015 - Paper 1 - Q) 在最近发生的一件事情中,你的一些情绪化的反应影响到身边的人。 试写出事情的经过,并说明你从中得到的教训。


GCE O Level - 1162/1 - 

Oct / Nov 2015 - Paper 1 - 

 

Q) 在最近发生的一件事情中,你的一些情绪化的反应影响到身边的人。

试写出事情的经过,并说明你从中得到的教训。

 

 

O 水准 - 普通华文-1162/1

Nov 2015

在最近发生的一件事情中,你的一些情绪化的反应影响到身边的人。试写出事情的经过,并说明你从中得到的教训。



 

 


  同学们!我已经选了各组的组长。记得,你们得在下个星期五交上你们的专题作业!若迟交,全部的组员都会扣分!老师强调。

   

 

 

什么? 迟交会扣分?这次是我当组长责任是如此重大。我深呼吸,心想:怎么办?也许,这是给我的一个挑战吧!我只好硬着头皮面对!

 

 

 

 

好吧,那我们现在就下课!说完,林老师迅速地走出课室。

 

  

 

 

这时,我看着林老师给的专题作业,连忙分配任务给其他组员.

 





美美突然哀求我 丽华,我不熟悉微软幻灯片软件(Powerpoint) ,担心……来不及交专题作业。你比较厉害!你能和我对换任务吗?

 

  

 

 

身为组长的我听了,无法拒绝她的要求,心一软,便当场和美美对换任务。可是,下一秒我后悔了!可是……已经来不及了!顿时,我的胸口好像被一个大石头压着,让我喘不过气来。

 

 

 

 

其实,我对电脑也不熟悉。听其他同学说过,单单一张幻灯片足足花了她两个小时修改!一份专题作业要十五张幻灯片,那我不是在跟时间赛跑!可是,我觉得把自己的问题说出来是逃避现实,会给其他组员添麻烦,于是选择沉默

 

 

 

 

 

我们这组今天放学就留下来讨论专题作业。命令道

 

 

 

 

 

什么?今天!美美瑞恩异口同声地说。




 

是的。我要大家加把劲,这样我们就能日期完成。我的语气坚定

 

 

 

放学之后,只有我们这一组留在课室讨论专题作业。我要组员发表意见,可是过了一个小时,大家还是没有结论。我心一急,就脱口而出你们怎么这么没有效率!简直是浪费我宝贵的时间!你们讨论了,记得明天把资料给我!

  

 

 

  啊!明天?美美尖叫道。

 

  

 

我先回了。三步并作两步地走出课室,可是在楼梯间停了下来。

 

 

 

  

我听到她们的一些抱怨——丽华怎么了?这么凶!怎么讲两句就没有耐心?她以为是组长就可以呼喝我们?一下子今天,一下子明天。我听了 觉得好委屈,瞬间泪水在我眼角滑落!



 

 

回到家,我把书包扔在地上,然后拿起床上的枕头乱丢。连爸爸妈妈进来了,我也不知道。



 

 

丽华!你疯了!谁惹你生气?妈妈惊讶地问

 

  

 

没有人惹我生气!是我无能!啊!……”发泄似的地乱喊乱叫

 

 

  

 

丽华,你这是什么态度?不能好好地跟妈妈讲话吗?爸爸大力地猛拍着门,企图要我冷静

 





我的事不要你管!你们出去!我盖上被子,便大哭起来。

 

 

 

 

晚餐时间,妈妈走进房间,轻轻地抚摸着我的头

 

 

 

 

丽华,起来吃晚餐了。有什么事?好好说。

 

 

 

  这次的专题作业太难,我又是组长,…………担心……做不好。我好不容易,把心中的委屈一字一句吐了出来

 

 

 

 

  你不妨把问题提出来,我相信你的组员都很乐意帮你。妈妈鼓励我要勇敢地把问题说出来。

 

 

 

 

  ……试试。我嘴里是这么说,可是心里正焦急要如何对组员开口求救。

 

 

 

 

 

  隔天休息时,我快步走出课室。我只想一个人静一静不知不觉来到了音乐室。我坐下来,深深地吸了一口气。我在想:我可以向谁倾诉

 

 

 

 

  突然,有一只手搭在我肩上。

 

 

 

丽华,你还好吗?

 

 

 

我抬头一看,是瑞恩

 

 

 

丽华,昨晚我给你发简讯,可是你却已读不回。我觉得很奇怪,你每次看到我的简讯一定马上回复的。瑞恩继续问。有什么事让你闷闷不乐?

 

   

 

此刻,我崩溃了。

 

 

 

其实我……面对着……很大压力。我……” 我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不停地抽泣 

 

 

 

  我们是好朋友,也是同一组的。我帮你一起想办法。瑞恩安慰我。

 

 

 

丽华,让我也来帮你吧!

 

 

 

我万万没料到美美也来到了音乐室。

 

 

 我以为你们都讨厌我。我低着头说。



 

 

你给自己太大压力了。我们是一组的,我们会帮你的!瑞恩拉着美美和我的手,手心叠手背,互相加油打气。




 

 

我们一起讨论如何更妥善安排专题作业,顿时我的压力减了一大半

 

  

 

 

 

经过这件事,我了解到如果遇到接二连三的问题,不要慌,也不要自己独自承受压力问题是一个恶魔,只会对付无助的人把他推到墙角,逼他至崩溃以致害人害己。遇到棘手的问题,一定要找朋友或家人倾诉,一起想办法,事情才会迎刃而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